苏州市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现场推进会在常熟中专隆重举行

发布者:黄轶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381


苏州市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现场推进会在常熟中专隆重举行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以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以及苏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全面展开。1224日,由苏州市教育局主办、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承办的苏州市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现场推进会在常熟中专报告厅隆重举行。苏州市教育局高国华副局长、常熟市教育局陈邵东局长、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制造部执行副总裁吴伟先生、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张超处长、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处徐国明副处长、常熟市教育局唐佩军副局长、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屠晓东副院长等领导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苏州各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职社科长,各职业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学徒代表共约500多人。会议由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张超处长主持。

           大会首先由常熟市教育局陈邵东局长致欢迎辞,然后由唐佩军副局长介绍了常熟区域推进现代学徒制情况,重点介绍了常熟市在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工作中的举措与成效。





           接着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校企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苏建青校长、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主席兼制造部执行副总裁吴伟副总裁代表“常熟中专--奇瑞捷豹路虎试点项目”进行了经验交流;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强晏红副校长、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刘龙华先生代表“园区工技校--强生医疗器械试点项目”进行了交流。

           项目代表交流发言后,举行了常熟中等专业学校现代学徒制项目揭牌仪式。苏州市教育局高国华副局长、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制造部执行副总裁吴伟先生为“英国EAL(常熟)学徒认证中心”进行了揭牌;与会领导和企业代表为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常熟市电子商务协会、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苏州势坤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熟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创美工艺(常熟)有限公司、江苏山水江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马勒压缩机(苏州)有限公司、虞城大酒店、苏州常来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3个“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揭牌;与会领导和企业代表为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波司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创美工艺(常熟)有限公司、常熟市新合作常客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山水江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马勒压缩机(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势坤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熟市东港职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苏州常来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2个“现代学徒制生产性实训基地”进行了揭牌。

           大会还举行了校企联合组建企业学院签约仪式。上海明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0冯德川先生和常熟中等专业学校苏建青校长签订了联合组建“明材智能制造学院”的协议。


常熟中等专业学校现代学徒制项目揭牌仪式


校企联合培养项目、生产性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校企联合组建企业学院签约仪式


           最后,苏州市教育局高国华副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一方面,对前一阶段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高局长回顾了近年来苏州职业教育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充分肯定了全市职业院校在现代学徒制建设方面的成绩;同时,客观分析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对下阶段苏州市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做了重要部署,高局长强调指出:现代学制项目要围绕校企双方要共同开展学徒选拔、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建设教学平台、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同组织考核评价“六个共同”重点展开。高局长的讲话言简意赅、高屋建瓴,为我市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工作指明了方向。会后,常熟中专的校领导分三组带领参会代表参观了校内学徒培训基地。




(常熟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