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3D打印团队建设 不断注入专业发展动力

发布者:黄轶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3


加强3D打印团队建设 不断注入专业发展动力

   

  为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我校3D打印创业创新中心与专业发展相融合,1129-122日,传媒艺术系3D打印创新创业中心选派了6名骨干教师,在系主任金华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参加为期4天的3D打印强化培训学习。本次强化培训,同样吸引了来自常熟的其他两所职业学校的骨干教师一起参加。

  培训班学员首先参观了上海3D打印文化博物馆。坐落在上海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区内的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首家以增材制造(3D打印)和三维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其建筑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内有主题展厅、3D打印材料图书馆、3D打印研究中心、创意廊等九大功能区,兼具历史文化教育、文化体验等多重功能。馆内收藏了3D打印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设计和应用成果,具有品牌示范作用和向国际输出的效应。培训班学员在琳琅满目的各类3D打印成品面前频频驻足:形似月亮、莲花座的金属艺术品,是利用金属3D打印技术SLM(选择性激光熔化)制成的;尼龙材质的超现代茶几、灯具,是利用3D打印革新技术制造而成;奇妙的莫比乌斯环,是利用3D打印黏结成型工艺制成……,培训班学员一致表示:产品设计创意无极限,这里很多的设计产品真是超乎了大家的想象。

  本次强化培训是在前期3D打印培训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了模型修复软件Magics20、逆向设计软件Geomagic Studio、切片软件Simplify3D打印最前沿的知识,通过企业导师的教学,学员们认真进行了三维模型处理和编辑实战,通过三维扫描仪获得样件的无序点云数据之后,首先需对此点云数据进行处理,如删除体外孤点、减少噪音、封装等;然后进入多边形阶段(三角面片阶段),对其孔洞进行填充、去除特征、简化多边形、网格医生修复等,并输出其STL文件;接着可对其进行精确曲面或者参数化曲面处理;最后可导入CAD软件进行二次设计。

  通过这次3D打印技术强化培训,全体培训学员不仅开阔了眼界,强化了技术,同时对今后的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3D打印技术能让学生的想象变得更容易实现,作为教师的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加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不断鼓励学生的创新实践,给学生带来实践与理论、知识与思维、现实与未来等多方面的碰撞。目前,在3D打印创业创新中心团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3D打印校本教材的开发即将完成,下学期传媒系将在15级高职2个专业4个班级开设《3D打印技术入门》、《3D打印与创意设计》两门校本选修课程。





(传媒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