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专业发展,促进智能制造与精密制造团队成长

发布者:黄轶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14


围绕专业发展,促进智能制造与精密制造团队成长


  按照学校“十三五”建设规划的要求,机电工程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本学期开学以来,围绕专业发展,聚焦智能制造、精密制造专业发展研究团队,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参与各类培训活动。努力打造一支符合机电工程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高的教学业务水平的教师队伍。

活动一: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应用技术培训

  该培训为针对全国职业院校机电类专业骨干教师的技能培训,为了推进系部智能制造、精密制造专业发展研究团队的成长,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促使教师掌握相关领域的新知识、新技能、关键技能以及新的教学设计理论、方法等,机电工程系主动作为、积极与电气工程系、汽车工程系沟通协调,选派了徐杰,孔慧慧、马佳誉、龚琛四位老师参加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应用技术培训,该活动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培训涵盖了工业机器人10几种典型工作任务、龙门式数控加工中心机床上下料、全功能数控车床绗架上下料、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下单系统、智能管理等系统。





活动二: 数控机床装调(智能化改造)培训

  为配合系部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的建设需求,推进系部专业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机电工程系选派李铭秋、孔慧慧老师参加了 数控机床装调(智能化改造)培训。该活动由纽威数控装备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活动三:“逆向建模创新设计与制造技术”培训

  “逆向建模创新设计与制造技术”培训是机械行指委员为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升级发展,配合2018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三维天下杯逆向建模创新设计与制造大赛而设置的专题培训,重在加强教师复杂产品逆向设计与多轴加工技术应用能力。

  机电工程系选派精密制造专业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赵益伦老师及其他2名成员参与了该培训,通过学习Win3D三维扫描系统和数据的采集使用,Geomagic Design X软件的逆向建模操作,五轴联动加工技术等,全面提升了教师的五轴加工操作能力。





活动四:常熟市职业教育苏州带头后备人才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系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骨干教师教学改革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技术水平,系部选派冯振中、陆崇义老师参与了由常熟市教育局组织的职业教育苏州带头后备人才培训。本次培训结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之教学能力比赛,学习新媒体、教学、新技术。学习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智慧课堂、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支撑并进行了研讨交流。

活动五:苏州市职业教育创新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系部职业教育创新教育成效,提升创新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机电工程系选派金波、刘淑娟老师参加了此类培训,培训围绕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途径,探索职业院校创新教育,并就创新大赛的参赛经验进行了互动交流。

除此之外,系部还安排教师参加了数控专业技能抽测之信息化实训平台的建设与验收等培训活动, 一系列的教师培训为机电工程系专业人才集聚、专业发展研究团队融合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系部的专业建设积累了宝贵人才,也为系部专业发展对接地方支柱产业提供了可能。

(机电工程系)